*一个脑洞。

*一个小短篇。
*真的已经写了一个世纪。
*努力复健中。
*不知道自己写了什么系列。
*摄影师江×画家周。
*ooc属于我。


04



  周泽楷打小就不太爱说话。


  从小到大,和人交流能用肢体语言解决的一点也不去麻烦嘴巴。一般像这样的,安安静静坐在一边看书,百分之七八十以上的人都会下意识地去忽略。而周泽楷就不一样了——好在他长得帅,小学到高中完全不缺关注。尤其是女孩子的。


  相对的周泽楷也因此有些头疼,不少情况下都会被主动搭讪或者行注目礼。


  那会儿正是高二刚刚分班,周泽楷抱着厚厚一堆刚拿到的新书正往新班级里走,迎面猝不及防撞上一个小小的身影。周泽楷下意识一后退,正习惯性地去拉一下撞倒的人顺便道个歉,回神一看被撞倒的人已经站了起来,大大方方地对他笑了笑:“哎呀,不好意思!我没太注意。”


  “啊……没关系。”周泽楷笑了笑。撞上的是个好看的女生,笑起来甜甜的,周泽楷尴尬地想摸摸鼻子。


  “唔!你就是那个……周泽楷?”女生看来是个自来熟,马上又有和他聊起来的企图。


  周泽楷点点头。


  “果然好帅……”女生作出恍然大悟状,“啊!你也是这个班的?”


  周泽楷又摇摇头,腾出一只手来指指旁边的教室。


  “原来是隔壁班级。”女生还想说点什么,突然身后传来一个声音:“呀,小戴?”


  戴妍琦转过身去:“前辈——”


  江波涛笑了笑:“老师不是来了吗?你们肖班长正叫你呢。”


  戴妍琦撅了撅嘴巴,和周泽楷道了别便走了。


  江波涛站在班级门口朝他笑:“新同学?我好像见过你。”


  周泽楷未置可否地点点头,抱着书走了过去。


  江波涛像是看透了他在想什么,马上说:“我也是刚到这个班,以后咱们就是同学了。”


  周泽楷“嗯”了一下,算是回答。和江波涛一块进了班级,拣了位置便坐下,同桌就是江波涛。


  这是他俩第一次正式见面。


  周泽楷刚见到这人,不由自主地开始产生好感,接着是控制不住的依赖。他喜欢和江波涛一块儿,一些他懒得去应付的社交活动江波涛都能帮他把路铺的好好的——大多数情况下,都只要他“嗯”或者“哦”一下就可以了。


  江波涛真的是个情商很高的人啊。周泽楷不是第一次这么想,也不是第一次去羡慕他擅长应付于各种场合。但是一想到和江波涛认识的这几个月下来,甚至有种仿佛认识了十几年的错觉,好像可以笃定,再过十几年江波涛也能对他这样一如既往,周泽楷就重新安下心来,看他笑。


  “你也喜欢画画?”


  某天中午,整个教室的人都走光了,只有周泽楷在桌子上画画,江波涛趴在旁边睡觉。突然醒来凑过去看周泽楷正在纸上涂涂抹抹。


  周泽楷点点头。江波涛不再继续问,安静地看他在干干净净的速写纸上画素描。


  “是谁呀?”江波涛忍不住问。纸上只是草草打了个轮廓,暂时还看不出端倪。


  周泽楷的手顿了顿,他抿抿嘴,半晌憋出来一句:“画完告诉你。”


  “行嘛。”江波涛倒也不急,摆出一副佯怒的样子。完了他又说:“我也挺喜欢的。”


  周泽楷手上的笔速度慢了慢,但是没有说话。江波涛继续道:“不过更喜欢的是摄影——对了,小周准备考什么学校?”


  周泽楷扣着画像的眼睛差点涂出一个洞:“……y美。”


  “……啊,”江波涛想了想,“Y大很难考吧,小周肯定没问题——不知道我有没有机会呢。”


  周泽楷恍惚了一下,停下手里的笔:“你也可以的。”


  “哈哈,好!那就借小周吉言啦!”


  周泽楷忍不住笑了一下,半晌问:“你也想去Y大?”


  “是啊!”江波涛忍不住戳戳周泽楷的脸,“那里的摄影专业是最好的。”


  周泽楷转过脸来看他:“一起吗?”


  江波涛捏着他脸玩的手一时忘了收回来,愣怔地看着周泽楷。多年之后,才想到不仅是因为那一刻的对视,而是循序渐进的导火索。


  江波涛差点看入了神,马上心虚地立刻别开眼:“当、当然!小周如果不介意,那咱们就约定接着在Y大见啦。”


  周泽楷飞快地说:“好!”


  江波涛朋友也确实不少。偶尔会和孙翔杜明几个一块儿去玩,当然也会带上周泽楷。一来二去周泽楷也和他们混熟了。


  高考在6月,S市也热的不行。周泽楷和江波涛巧合地被分到一个学校考试,结束之后江波涛买了两支冰淇淋,在学校门口等他出来。


  高考都是统一收卷,两人又不在一个考场。江波涛是奋力挤着人群出来的,周泽楷顺着人流慢慢走。江波涛刚买完东西回到学校门口,就看到周泽楷正等他。


  江波涛笑眯眯地递给他一支:“小周!不好意思等很久了吧。”


  周泽楷刚想说“嗯”,转了一圈出口变成了“刚到”。


  江波涛拍拍他,示意他一块儿往车站走:“孙翔杜明他们约好了考完去玩一玩,你去吗?”


  周泽楷舔了一口冰淇淋:“……现在?”


  “嗯。”江波涛说,“先去找他们……说想去唱歌,然后聚个餐。啊,孙翔竟然能想到大白天去唱歌,哈哈哈哈……”


  周泽楷转头看着江波涛大笑的侧脸,心中微微一动,也笑起来:“你去,就去。”


  “好啊!”江波涛的眼睛亮晶晶地看着他,“这样先去KTV集合,然后……”


  周泽楷不再想着费力地去应付自己非常不擅长的社交对话,只知道只要跟着他就会莫名地安心。

  辗转几趟,终于到了地方。一群人已经在楼上开了麦,留了吴启在楼下接江周两人。三个人一块儿到了包厢,推门进去正听到孙翔一个人在嚎《死了都要爱》。江波涛假装捂住耳朵一边打趣:“咋回事儿,孙翔这下终于放飞自我啦?”

  “可不。”杜明吕泊远站起来和他们打招呼,“周队来啦!”

  周泽楷也拍拍他们算是打招呼。“周队”这个称呼还是在高二的时候叫起来的。因为总在一起组队打游戏,巧合的是每次游戏自动分配队长都是周泽楷,加之在学校里周泽楷也是班长,“周队”这个算是半吊子的外号就叫起来了。江波涛被委任为副班长,于是顺带来了一个“江副”。

  “喝酒不?”杜明开了一罐雪花,朝着江波涛和周泽楷晃晃,“高考完啦,就算成年了。快来喝点!”

  江波涛接过他递来的一罐:“小周不喜欢喝。我来尝尝。你们也别喝太多啊。”

  “知道啦,”杜明撅撅嘴巴,“江副真是一如既往的护着周队,哈哈。”

  “行了你。”吴启戳戳趴在桌上的杜明,“1班的唐柔你能搞定不啊。”

  “绝对!没问题!”杜明把剩下的仰脖子喝完,“等成绩出来了,我就去……哎哎,孙翔,我的歌。”

  江波涛知道周泽楷不太喜欢唱歌,还是问了问想唱点什么,然后到点歌台给自己点了一首。

  周泽楷一边低着头玩手机,偶尔抬起头看杜明在台上深情款款地唱情歌。吴启在一边偷偷录像,吕泊远又对他吼,好好唱,录了帮你发给唐柔,让我们早点叫嫂子。

  周泽楷对着闹成一团的人笑,江波涛拿了一袋薯片打开塞给周泽楷,自己也蹭着点吃。不知道是谁偷偷点了推歌,把江波涛刚点的歌硬生生拉到了杜明后面。

  “《Love You Like the Movie》……哎哟,是谁的?江副?”杜明夸张地对他挤眉弄眼,把话筒扔给他,“果然是江副!不一般,还会唱英文!”


  周泽楷倒没太在意闹成一团的其他人,看着江波涛笑着一边回应开他玩笑的几个人,一边拍拍话筒准备开始唱。看着电视上跳出来的歌词,心里竟然有些空落落的,但是又带了点期待。


  短短的三分多钟,周泽楷纠结的快要自闭了。


  江波涛慢慢唱完整首歌,把话筒递给下一首的吕泊远,重新坐回周泽楷旁边。


  周泽楷划着手机发愣,一手还捧着薯片。光线太暗,江波涛竟然没能看清周泽楷自己都说不上来的奇怪表情。他顺手把周泽楷手里的薯片袋拿到自己手里,一手捉住他的手,慢慢地说:“小周,我喜欢你。”


  周泽楷脑内好像突然炸开了,手机上恰巧来了一个电话都没注意。他转过头有些呆楞地看着江波涛。


  “这首歌是我唱给你的。”旁边嘈杂的音乐好像都被江波涛的声音压了下去,“不知道也没关系。你想听什么我都会告诉你。”


  周泽楷手指动了动,把震动不停的手机按了红键。浑身静静的血瞬间沸腾起来了。他认真地看着江波涛:“我也是。”


-- --

对不起对不起……鸽了好久,现在江周坑,啊不,全职坑还有人吗QuQ

17年的旧稿丢了…丢了…好窒息…

复健一下,以后有空再修……

评论(4)
热度(10)
 
© 焦糖饼饼 | Powered by LOFTER